森林鳥花園24.JPG

 

其實想要打這樣的文章並不是我的專長,可是昨天讓我有點不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,我想告訴媽媽們分享一些育兒經吧。

昨晚我切1顆芒果給小博士吃,把快要爛掉的芒果吃掉,切完放在小博士專用碗裡,他自己坐在椅子上吃,由於芒果甜吃的到處都是,且小博士吃到後面有點不太想吃,椅子上或衣服都是芒果的縱影,老公不是很開心,我說我來收拾且衣服換掉就好。

 

兒子紅色餐椅5.JPG 

 

    要學會放手讓他自己吃!

曾經在購物中心看著一位媽媽,拿著吐司追著3歲左右的小孩吃,我寧願辛苦短暫的時間,我也不要長期追著他吃飯或過了午餐時間,動不動跟我說要吃東西,假日大部分都外出,盡可能三餐時間吃飯,過了時間頂多餵食餅乾而已,小博士假日跟著我白天我都不給他喝牛奶,3餐跟著我們大人一起吃,養成習慣後才會比較輕鬆。

我非常喜歡喝湯,晚餐大部分都喝個湯品,小博士這時模仿能力很強,想要喝湯,家裡的人都很害怕給他喝湯,婆婆也不會教他,某一天晚餐買湯來喝,他吃半碗飯後也吵著要喝,一定要放冷分碗,小博士非常不喜歡戴圍兜,我覺得夏天在換件衣服就好,這時我會告訴他喝湯盡量靠近身體及要2手扶著碗,教他如何喝湯,從此之後他變著非常上手之外,衣服也沒沾到真是開心!

 

    要學會放手讓他學著幫忙!

小孩子玩玩具的程度很快就膩了,想必許多媽媽會用盡腦筋買玩具或在玩具上變化一些小巧思等等,我在做家事煮飯或洗菜洗水果都讓小博士參與,特別洗碗時婆婆都會怕他打破,不讓他洗碗,我覺得只有在流理臺裡面還好,我之前習慣一洗碗叫放洗碗精,最近教小博士發現沒有太油的碗筷不需要洗碗精,只要多沖水幾次就可以,當他洗碗時我就收拾桌上餐桌,並把瓦斯爐周邊擦拭,前天老公也才發現小博士會洗碗,當然是簡單的碗筷,太複雜的盤子或鍋子還是我來,他就負責沖水兼玩水。

 

 

大寶迪士尼兒童餐具6  

 

 

明倫國小20.JPG  

 

    要引導他看書!

我買書時許多週遭的人,都會說他會看書嗎?疑惑的眼神看著我,常常到愛小宜的網站跟團買書,愛小宜介紹的書都非常棒,也跟了好幾次,之前假日沒有出去就會帶著小博士到附近圖書館看看,也會有小朋友教他看書,他會學著小朋友拿書在桌椅上翻書,我趁機會引導他看書,也就這樣最近愛貼紙書及畫本,有時也會拿著巧虎的書叫我陪他一起看書,這是我最開心的一件事,他自己會拿書,當下欣喜若狂的感覺連家裡的人替他拍拍手,耐心非常重要,我希望不要用懷疑的眼神說他會看書嗎?

最近小寶也盡量讓他看布書,開始讓他聽CD,養成習慣後就變成每天要做的事,雖然會比較辛苦,但是看到小孩子一點一點的學會任何事時,當媽媽是最開心的!

 

    要學會放手讓他去玩吧!

 

有時帶著小博士去參加社團的活動,就有一位媽媽告訴我說放手讓他去玩吧!不需要陪他或跟著他,小孩子的視線也是在你看的到範圍之內,那天就讓他和小朋友一起跑跑跳跳,玩球追逐等等真是開心,出去玩也是讓他學會融入團體之外和小朋友一起玩也是最大的課題,最近社團有辦活動我一定帶小博士參加,有比較大的小朋友會互相照顧,我常常告訴自己要去嘗試,不要光用想的,試了結果和你想的完全顛覆想法,出乎意料的結果,我會繼續嘗試下去,下一次要挑戰帶小博士去香港玩!

 

更多好吃好玩: Even就是愛吃喝玩樂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